杏子:没有根的民族是空旷的,没有根的民族是绝望的……
飘花:爱国也好,民族也好……根是什么?中华民族的根是什么?
青风:抵制家乐福与反抵制……都是无根之举。那么,根是什么?
2008-4-22
下面是华东政法大学……的文章
作者-张雪忠(上海):我为什么不“爱国”?
访问量[27052] 评论数[606]发布于:2008-04-21
09:37
知识分子为何“理性”而不“爱国”?
最近,一些外国政府、政治人物或新闻媒体在西藏和奥运会等问题上,对中国表现出了强烈的偏见与傲慢。他们的种种言行激起了中国民众的普遍愤慨。
但在中国,人们就如何对上述事件作出反应,或应采取何种行动,也存在一定程度的分歧。比如,对是否应该抵制家乐福超市,就存在两种不同的意见。
不同的人对同一问题持有不同的看法,这本应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。但遗憾的是,在两种意见阵营中,都有一部分人对不同意见的持有者怀有一种敌视的态度。
有些反对抵制的人认为,主张抵制的人都是一些愤青,甚至将他们讥笑“爱国贼”。相反,有些赞成抵制的人则认为,那些反对抵制的人则是一些貌似“理性”的软骨头,有些人甚至被骂为“汉奸”或“卖国贼”。
本文旨在对上述现象作出解释和分析,并试图在两个阵营之间架设一道理解的桥梁,弥合中国社会在此问题上出现的局部性分裂。
有一个有趣的现象是,那些反对(或不支持)抵制的人从职业上看,多属于一般意义上的知识分子,因而有不少人就此得出结论,认为中国的很多知识分子没有爱国热情,只是喜欢佯装高深和“理性”。
本人尽管从知识掌握程度而言,还算不上一名知识分子,但从职业上来讲,仍不幸属于“臭老九”之列。据个人体会和观察,我完全同意这句话:没有任何证据证明,知识分子比其他人更高尚!
不过,知识分子对一些问题的看法之所以常常显得更理性,主要还是因为职业要求使然,而不是刻意的表演。
韦伯曾论及人们采取社会行动时所秉持的两种不同的伦理准据:心志伦理与责任伦理。这两种伦理的区别,正好在于它们对“何事可做”的评价方式不同。
信奉心智伦理的人,关心的只是信念本身。他们在采取行动时,完全独立于一切关于后果的计算,只是志在一次又一次去鼓旺“纯洁意念的火焰”。他们追求的行动全然是“非理性的“(此处的‘非理性’并无贬义),这类行动的价值完全只在于一点:这种行动,“乃是表现这种心志的楷模”。
据此,我们其实可以理解并同情那些无视后果去抵制家乐福的人。他们把这一行动视为表达抗议和愤慨的方式,并且明确表示不考虑由此引发的后果(如果真的会有什么严重后果的话)。他们实际上在很大程度上是秉持心志伦理而行事。对这些心地真诚、意志坚定的人,人们应该保持必要的敬意。
相反,那些秉持责任伦理的人,考虑的是他行动的后果,并将行动得以实现的机会、行动的代价等因素一并纳入考虑。
很少有人只是完全信奉上述伦理中的某一种。究竟何种伦理在发挥作用,取决于行动者及行动的性质、环境等。比如,在宗教方面,心志伦理的作用较大,在市场经营方面,责任伦理的作用则更大。
如果所有的人在所有的情况下都信奉心志伦理,则关于何种行为可以获致何种结果的知识是毫无用处的,当然也就并无知识分子发挥作用之余地。因为,人们根本不考虑行动的后果,他们所需要的只是行动本身。
只要人们还有可能秉持责任伦理行事(政治家其实经常要这样做),他们就需要获得一些知识,以便评估一定的行动会导致何种后果。
知识分子(实际上包括任何掌握各种形式的知识之人)的作用便在于,向行动者提供一种判断标准,即告诉他们,一种行动客观上会导致何种后果。至于这种后果是否可取,或是否值得付出相应的代价,则完全是行动者自己考虑的问题。
可见,知识分子如果要妥当地履行其社会角色所赋予的职责,那么在宣称以一个知识分子的身份评价特定的社会事件时,就必须努力保持一种凌厉的客观与冷静,或者说尽量保持“理性”。而这种“理性”的声音在信奉心志伦理的人眼中,当然只是一种多余的束缚。
在任何社会,都会有秉持心志伦理或责任伦理而行事之人。一个社会如果没有心志伦理,将不会有信念;一个社会如果没有责任伦理,将不会有方向。
一个爱国者若要切实维护和促进国家利益,既需要似火的信念和热情,又需要谋定而后动的深思熟虑。正如一块好钢材,既需要烈火的煅烧,也需要冷水的浇汲。
一个健康、强大的国家需要一种有效的宪政机制,使信奉心志伦理的人和秉持责任伦理的人各归其所,而这种机制的生成,又离不开一种各成员相互尊重并容忍异见的社会氛围。(作者任教于华东政法大学)
博客评论
不痛不快 不痛不快
"我可以不同意你说的话,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。" 只有这句话的真谛让大多数国人深刻领会到的时候,中国才是真正有希望的时候.
那么多人对于发生在自己身边的不平事置若罔闻,而对于他人的一句话就义愤填膺??? 这也是中国的现状,为什么?????
又重发了,不好意思,但我发现在这里更适合这句话.
2008-04-21
10:44:55
凤凰网友 凤凰网友
没意思
2008-04-21
12:14:47
凤凰网友 凤凰网友
如果你 受到很大伤害比如。。。而伤害你的是执法者,你通过合法的途径解决不了问题。你还考虑后果,你是不是懦夫呢。当然你们有文化很理性。
2008-04-21
14:48:36
凤凰网友 凤凰网友
哈哈....如果只靠知识分子,中国早在在抗战时期就亡国了....
2008-04-21
14:47:25
凤凰网友 凤凰网友
人还是做热血动物好
2008-04-21
14:54:17
凤凰网友 凤凰网友
老调重弹,还自已为是先知先觉。困,睡觉。
2008-04-21
14:51:17
凤凰网友 凤凰网友
尊重你表达的权利,但不同意你的观点。
2008-04-21
15:12:02
凤凰网友 凤凰网友
抵制到底会导致怎样的后果? 也许你应该去看看新闻,
听听民众的声音以后在发表你的高论。法国将派两名特使来华法国参议院议长看望中国奥运火炬手金晶,。。。。。 还有中国人民日益高涨的爱国热情。。。。 如果我们不去表达我的的意见,发出我们应有的声音,那么谁会来维护我们的权利? 难道坐以待毙,忍气吞声,就是爱国的表现么?你是知识分子我也是。。不过我是一个理智也爱国的知识分子, 不是一个站前怕后,唯唯诺诺,忍气吞声, 奴性十足的知识分子。。。
2008-04-21
15:17:16
凤凰网友 凤凰网友
国歌....“起来、 国歌第一句:"起来",是战斗。卧倒不是打倒。
2008-04-21
15:19:02